English

欧盟能成为“政治大国”吗

——评欧盟今后五年的战略计划
2000-03-14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杨志清 我有话说

不久前,欧盟委员会发表题为《塑造一个新欧洲》的报告,阐述了今后5年工作的政策重点。

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在解释这一报告时说,“到目前为止,一体化主要体现在经济领域,如建立内部市场、引入欧元等。今后这将是一个越来越政治化的进程”。“一体化的新领域是司法和内政、共同外交和安全政策、防务合作和基本政治价值等关键问题。这些问题触及国家主权的核心,需要比80、90年代更高的政治协调”。

这就是说,今后5年欧洲建设的重点将从经济领域转向政治领域。但《塑造一个新欧洲》的报告并没有提出就此相应的政策措施。普罗迪在解释报告时分析了欧盟面临的内外挑战,提出了“欧洲需要什么”和“欧盟需要什么”两大问题,把建立新的欧洲管理模式,建立和平、自由、民主和安全地带,建立“新的经济和社会日程”,改善生活、保护环境等4个问题作为工作重点,其中最突出的是管理问题.

舆论对委员会的计划反应冷淡,且以批评居多。法国《解放报》认为,普罗迪的5年计划,“只是对旧大陆没有多大意义的一种设想”,其绝对优先任务是推销“新的欧洲管理方式”。比利时报纸批评这一计划“缺乏灵感”、“没有特点”,并把普罗迪比喻为“一台柴油马达”,启动太慢。英国《金融时报》也以讽刺口吻说这是“普罗迪的高见”。

舆论的评价虽然刻薄,但也不无道理,因为报告回避了在大规模扩大后欧盟面临“稀释”危险的情况下应该怎么办这一重大问题。

欧盟的扩大进程已经开始,接收新成员只是时间问题。卢森堡首相容克认为,随着成员国扩大,“一个自由贸易区的可怕幽灵”在欧洲上空游荡。欧盟委员会前主席德洛尔说得更明确,“现在15个成员国要执行马约的全部条款就已经非常困难”,“一个有30个成员国的欧盟不可能有马约确定的同样目标和同样雄心”。德洛尔主张部分有雄心、有能力的国家组成一支“先头部队”,而且应该有自己的组织机构,其他成员国先形成一个自由贸易区。但这一意见并没有得到广泛的支持。

建立自由贸易区是英国和多数北欧国家的愿望,但不是“欧洲建设之父”的初衷,因为“这将是一个没有雄心在世界事务中扮演一极角色的欧洲”。如果欧盟想当“政治大国”,只能是部分国家先“强化合作”,特别是在外交和防务领域实现一体化。但绝大多数欧盟成员国现在还不想触及这一过于敏感的问题。

科索沃战争以来,欧盟各国有一种发展共同外交和防务的紧迫感,并且已经有些动作,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决定组建“欧洲快速反应部队”。但这支计划于2003年成形的5-6万人的部队既不是常设部队,也不是欧洲军队,其法律地位短期内也不可能在条约中加以确认。欧盟各国虽然对发展“欧洲防务特性”有共识,但具体理解并不一致。有的认为主要是增加军费,缩小与美国的差距;有的主张建立一支独立的欧洲军队;还有的则对欧盟的军事化趋势表示担心。至于共同外交,至今还是说得多做得少。在重大国际事务上,历来与美国同步的英国要与旧大陆“用一个声音说话”并非是朝夕既成之事。

在这一背景下,普罗迪只能提出问题,不可能拿出答案。有一位欧洲议员对这位意大利前总理的处境颇为理解,他说普罗迪“需要面对任何人还没有答案的许多难题,不能把无能的污水给他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